每包香菸將漲20元~菸酒稅法修正案初審過關!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每包香菸將漲20元~菸酒稅法修正案初審過關!

(新增影片、內文、網友看法) 吸菸族荷包要失血了,立法院財委會今日初審菸酒稅法修正草案,通過將每包菸稅由目前每包約10元提高到至約30元,也就是每包菸售價很可能最快6月就要增加20元。 根據行政院版提案,菸稅將由每千支590元調漲為1590元,換算每包菸品菸稅將由現行11.8元漲20元至31.8元。財政部估算,菸價每上漲1%,菸品消費量將減少0.8065%,調漲20元,將減少約20%銷量;菸稅部分,每年則會增加233億元,指定支應長照所需。 據了解,上午審查時,立委對於長照財源要靠菸稅及遺贈稅有意見,黃國昌認為,財政部評估財源時,僅考慮菸價調整對銷量的抑制,卻沒考量衛福部菸害防制政策,吸煙率若如衛福部預期逐年下降,一定影響長照稅收。相較需要長照服務的人口以及財源需求,則是逐年增加,與吸菸人口減少趨勢相反,質疑財源評估不切實際。 立委盧秀燕批評,長照財源靠菸稅、遺贈稅,第一等於寄望大家抽菸,不希望大家戒菸,第二則是寄望死人,靠有人過世來增稅,很不道德。現在要用菸稅支應長照,又怎麼相信政府會努力進行菸害防制,維持國人健康。 立委蔣萬安也質疑,長照財源腦袋動到菸稅上,作為稅源,當然期待能穩定、甚至有增加,但另一方面菸稅的政策目的,本來就是要以價制量,降低吸菸人口,非常矛盾。一來是政策目的與手段相違背,二來也可預估將不會是穩定財源,質疑政府推動長照的方式。 面對質疑,財政部長許虞哲回應,評估財源時已考量吸菸率可能逐年下降,不過估計吸菸族不可能立刻說不抽菸就不抽菸,抽菸人口不可能立即下降。目前除了菸稅外,遺贈稅調漲作為長照財源,兩者相加1年可增加稅收約300億元,衛福部評估5年內應該夠用;屆時再來檢討,看行政院或衛福部有沒有其他考量,如增列其他財源或保險制等。

 

(王立德/台北報導)

======網友看法======
對於菸價將調高,網友反應熱烈,反對的人留言說,「酒駕害死這麼多人,應該先加個酒稅比較實在,一瓶啤酒加個120塊的稅」、「名為煙酒稅,但每次都只拿香煙開刀, 一堆酒駕的在肇禍,為何不漲非料理用酒的稅呢?而且香煙不能打電視廣告,但酒的廣告卻可以,而且還一大堆的,奇怪耶!」、「抽菸會得肺癌要被抽稅....喝酒的會酒駕肇事並且得到肝癌不要被抽稅...吃檳榔懿德口腔癌不要被抽稅...為什麼就抽菸的人要負擔長照費用??」 贊成的人則說,「最好再漲!討厭煙味」、「其實我覺得合理,在澳洲一包最便宜的菸也要台幣4、5百塊,如果以薪資比例來說,差不多就是時薪的錢(澳洲最低薪17澳),台幣約400多塊,而在台灣,一包貴點的菸台幣100上下,還不到時薪,所以我覺得漲菸價還好。」
蘋果提醒你:吸菸有害身體健康

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 03月13日 PM 18: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