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戒菸妙計 輕鬆重拾無菸人生

現在位置:首頁 > 6戒菸妙計 輕鬆重拾無菸人生

日抽2包菸,心肌梗塞找上門!菸齡逾20年的林先生每日一定要抽2包菸,雖曾嘗試戒菸卻因缺乏耐心而放棄,近日因心肌梗塞做了心導管手術,一條冠狀動脈還被放入支架。醫師警告他若再不戒菸,2條冠狀動脈壽命將會跟著縮短。經過6個月的戒菸門診治療,終於戒菸成功,擺脫隨時猝死的夢靨。

菸害可能伴隨慢性阻塞性肺病導致肺癌

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巫慶仁表示,菸草燃燒後會產生尼古丁、焦油、上千種有害化學物質及近百種致癌物質。22%的癌症主因為菸害,另外,還可能隨慢性阻塞性肺病、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抵抗力會變差。

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古君揚表示,根據美國統計,抽菸致死的病例中,有近20%都是因為心肌梗塞引起的。年輕族群因為抽菸導致心肌梗塞的機率也會比沒有抽菸的人高出2.8倍。古君揚醫師進一步指出,有抽菸的男性比沒有抽菸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高出2倍。

遠離慢性阻塞性肺病6妙計

古君揚醫師指出,想依靠意志力戒菸,成功率通常不到5%,除了應該遠離聚會場所,也要捨棄「抽一根沒關係」的想法。巫慶仁醫師提醒,慢性阻塞性肺病致死的案例不在少數,想要遠離慢性病的危害,試試6個戒菸妙計,就能輕鬆重拾無菸人生:

1) 醫療諮詢/

可向戒菸門診醫師諮詢相關致病資訊。

2) 培養興趣/

找放鬆的方法、培養良好嗜好,可以喝咖啡、運動、嚼口香糖、嚼魷魚絲取代抽菸。

3) 家人鼓勵/

由家人、朋友隨時叮嚀與鼓勵。

4) 堅持信念/

保持堅持的毅力。朋友或應酬的敬菸,都應堅決拒絕。

5) 藥物輔助/

可至戒菸門診由醫師處方,利用藥物對抗抽菸,成功率可提升到3成。

6) 強化動力/

為家人著想,減少親友及兒童受二手菸危害、減少慢性咳嗽、口臭及零用錢支出。

 

資料來源:優活健康網 via Yahoo奇摩新聞 03月16日 AM 08: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