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菸稅漲衝擊 財長:高所得者吸菸率高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談菸稅漲衝擊 財長:高所得者吸菸率高

財政部長許虞哲(左一)今出席財委會備詢。(記者吳佳蓉攝)

2017-03-13  14:44

〔記者吳佳蓉/台北報導〕為調漲菸稅指定作為長照財源,立法院財委會今初審菸酒稅法修正草案。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批評,菸稅稅源不穩,且菸稅漲,主要將衝擊中下階級勞工。對此,財政部長許虞哲回應,據統計,高所得者吸菸率反而較高。

財政部統計指出,以個人平均月收入來區分,月收入10萬元以上者,吸菸率反而最高,達34%,相較每月零收入以及月收入2萬元以下族群,吸菸率都只有10.9%。要談菸稅調漲的影響,對高所得族群影響範圍反而較大。

此外,月收入2~4萬元的族群,吸菸率為21.7%,月收入4~6萬元族群,吸菸率26.2%,月收入6~8萬元族群,吸菸率為27.3%,月收入8~10萬元族群,吸菸率則為22.2%。

不過,根據衛福部研究,若單看吸菸者的收入情形,月收入十萬元以上吸菸者,雖然吸菸率高,但僅占所有吸菸人口的5.3%,並非主要族群。吸菸者中有高達37.85%,月收入在2~4萬元間,無任何收入跟月收入1~2萬元者,加計占比也有25.69%。

衛福部官員表示,據上述研究,合計有63.54%的吸菸者,月收入在4萬元以下,顯示菸稅調漲後,對中低所得者的影響人數,還是較中高所得者多。加上研究顯示,月收入較低的家庭,對菸價敏感度越高,越可能因價格調漲改變抽菸行為;從影響程度來看,對低所得者影響仍較深。

官員補充,衛福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,菸價調高很可能促使中低所得者放棄買菸,為引導其成功戒菸,避免轉而去抽私菸、白牌煙,未來會將加強各項輔導措施。財政部也強調,海關會協同海巡署、國稅局、地方財政機關及檢警合作,持續加強查緝。作為配套,菸稅調漲後的進口或製造的菸品,將以新標示或包裝區分,以利民眾分辨。

☆自由電子報關心您,吸菸有害健康☆

 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電子報 03月13日 PM 14: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