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房顫動中風 失能、死亡率高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心房顫動中風 失能、死亡率高

又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發威。醫師指出,最近腦中風、心肌梗塞等患者增加  3∼  4成,部分患者送至急診才確診病灶為心房顫動;提醒心房顫動者需注意保暖、避免過勞並戒菸酒,才不會進一步惡化為腦中風。
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兼教授級主治醫師郭啟泰表示,每  6名腦中風患者就有  1人是因心房顫動所引起,心房顫動盛行率約  1∼  2%,發生率隨著年齡增長隨之提高,推估在台有超過  23萬名患者。
 依最新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,每  2小時就有  1人罹患心房顫動。郭啟泰表示,  65歲以上心房顫動發生率為  5%、  80歲以上為  10%,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,心房顫動的盛行率將愈來愈高。因為症狀並無特異性,致使心房顫動患者從症狀出現到確診平均延遲  2.6年。
 郭啟泰說,心臟亂跳的情況下,會讓患者出現心悸、暈眩、胸痛等症狀。當心臟亂跳時,血液在心房內流速減緩或滯留就容易形成血栓,血栓剝落後就順著血流達到腦部,造成阻塞即引發所謂的缺血性腦中風。更嚴重可怕的是,心房顫動中風患者比其他型態中風者,住院、失能已及死亡將更高。
 郭啟泰表示,預防中風要避免飲酒過量(每天超過  5杯即是),抽菸更容易提高  3倍的中風風險,要注意保暖,避免過勞。
 另外,建議採用北歐飲食法。以今年丹麥的最新的研究發現,多食魚少食肉、多吃莓果、以黑麥麵包當主食、多食根莖類蔬菜,以及以油菜籽油做調理等食物,可有效降低  14%的中風風險、  32%粥狀硬化血栓性中風風險。

資料來源:中華日報 via Yahoo奇摩新聞 03月02日 PM 23: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