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局辦為愛熄菸 脫癮而出戒菸活動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衛局辦為愛熄菸 脫癮而出戒菸活動

為提高民眾戒菸意願並促進健康,基隆市衛生局辦理「為愛熄菸-脫『癮』而出」活動〈見右下圖〉,即日起八月三十一日,凡今年首次及第五周次接受基隆市合約戒菸機構「二代戒菸服務」,即可領取貼心小禮乙份;完成八周次療程並於活動摸彩券蓋滿八格證明戳章,可參加摸彩活動。

衛生局表示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每年全球平均有六百萬人死於菸害,平均每六秒就有一人死於菸害,而吸菸更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,每年有二萬人死於菸害,每二十五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菸害,吸菸者每二人就有一人死於與菸相關的疾病。

衛生局指出,二手菸就是室內霾害的主要來源;父母吸菸會增加下一代罹患肺癌的風險;與吸菸者同住,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百分之二十至三十,長期二手菸暴露更會造成或加重孩童呼吸道疾病;與吸菸者同住的幼兒,除了要承受二手菸的危害外,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。

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菸,但殘留在衣服、車子、房子內的三手菸一樣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,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以及中耳炎的風險。為了珍愛家人,衛生局邀請吸菸民眾一起來接受「二代戒菸服務」。

衛生局長吳澤誠表示,多數吸菸習慣的民眾單靠意志力戒菸卻失敗的例子不少,主要原因是菸草中的尼古丁含有高度成癮性,其實想要戒菸,除了要下定決心之外,更要透過有效戒菸方法才能達成最終結果,因此需透過醫事人員適時的專業協助,包括提供戒菸藥物及衛教指導,甚至醫事人員僅花一分鐘勸戒,就可讓戒菸效果提高三倍。吳澤誠局長也鼓勵吸菸者,適時尋求專業協助及透過健康促進活動,以降低對菸品的依賴,並保護家人免受二三手菸危害。

衛生局也表示,為了協助民眾完成戒菸,逐年增加合約戒菸機構及培訓醫事人員提供民眾戒菸服務,自一○二年到一○五年止,基隆市合約戒菸機構由四十八家增至七十一家,參加戒菸門診人數增至五千三百零八人,累計幫助三千九百六十人戒菸成功。

 

資料來源:台灣新生報 via Yahoo奇摩新聞 03月03日 AM 00:00